2023臺東藝術節 雲門50 林懷民《薪傳》

2023臺東藝術節 雲門50 林懷民《薪傳》 :::

活動時間

2023.06.10 19:30 - 2023.06.10 21:00

票價

300/500/700/900

演出長度

約90分鐘(無中場休息)

地點

臺東藝文中心演藝廳

演出團隊

雲門舞集

主辦單位

雲門、臺東縣政府

注意事項

● 臺東場次音樂為錄音播放 ● 舞作段落含焚香橋段,將有微量煙霧、煙味,敬請斟酌入場 ● 因演出需要,觀眾席內有設置投影機 ● 無中場休息,遲到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 演出進行中,請勿拍照、錄影或錄音,並請關閉會發出聲響或光源的隨身電子用品

渡海/攝影 劉振祥

雲門五十週年。臺灣集體記憶裡最重要的一支舞——林懷民的《薪傳》。

1978年,31歲的林懷民與雲門舞者,到新店溪畔搬石頭,體驗先民勞動的體態,編創「柴船渡烏水,唐山過臺灣」的《薪傳》。這是首齣以臺灣歷史為題材的劇場作品。

拓荒 / 攝影 劉振祥

12月16日,首演那天,美國宣布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社會激憤不安。刻劃先民強渡黑水,奮鬥拓殖島嶼的舞劇在兩個月間撫慰,鼓舞了兩萬多名觀眾。90分鐘的演出以焚香祭祖破題。上香後,舞者褪去時裝,露出靛藍與黑色的客家傳統服裝,化身先民,走上「篳路藍褸,以啟山林」的歷程。在激烈音樂的伴奏下,舞者以肉身拚搏,建構起張力十足,令人屏息的演出。舞未終結,興奮的觀眾就擊掌喝彩。

野地的祝福 / 攝影 劉振祥

走過歷史的轉捩點,《薪傳》以它自身的舞蹈魅力,感動萬千觀眾。陳達的《思想起》,李泰祥親自演唱的《農村曲》讓人淚下;不同世代的舞者與激烈的打擊樂聯手,震撼人心。多年來,舞作在臺灣與世界大城轟動演出174場,贏得驚人好評,也被記成舞譜,永久收藏在紐約舞譜局。

睽違二十年,傳說重現。錯過了,沒有下一次。

《薪傳》上次在臺灣的演出是2003年。這回,林懷民親自排練這齣45歲的傳奇之作。在朱宗慶打擊樂團擊奏下,當代最傑出的舞者挑樑,推出自信昂揚的進化版《薪傳》,帶著觀眾,不是走進時光倒帶裡,而是一起見證代代新生的未來。 【2023六城巡演場次】 臺北國家戲劇院4/2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5-5/6 高雄衛武營歌劇院5/12-14 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5/20-5/21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5/26-5/28 臺東藝文中心演藝廳6/10 雲門舞集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2020年,由鄭宗龍接任藝術總監。雲門長年海外巡演,以獨特的動作語言,傑出的舞作,精湛的舞技,被譽為「世界一流現代舞團」。2018年,雲門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的「傑出舞團獎」。雲門除了定期發表新作品及搬演經典舞作外,舞團每年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更以親切、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 雲門舞集創辦人 / 編舞家 林懷民 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經常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汲取靈感,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備受國際舞壇尊崇。他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其他眾多獎項包括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蔡萬才臺灣貢獻獎等,並獲選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2019年年底,林懷民從主持46年的雲門退休。 專輯演奏 朱宗慶打擊樂團 Ju Percussion Group 由朱宗慶於1986年成立,為臺灣最早成立的職業打擊樂團。37年來,朱宗慶打擊樂團以臺灣為家、世界為舞台,結合演奏、教學、研究及推廣工作。樂團足跡遍及34個國家及地區,累積委託創作曲目達260首,並培育超過15萬學習人口。樂團成立初期即與雲門合作《薪傳》,朱宗慶表示,他也在與雲門合作的過程裡獲得許多啟發,這些,都影響了樂團對藝術的追求及專業運作模式。 創作團隊 策劃編作 林懷民 創作顧問 奚淞 舞題提供 張繼高 薪傳題字 董陽孜 音樂 序幕曲 南管 間奏曲 陳達 人聲 雲門舞者 作曲 李泰祥(耕種與豐收) 陳揚(序曲 渡海 節慶) 專輯演奏 朱宗慶打擊樂團 燈光設計 林克華 道具設計 奚淞(節慶的獅頭) 服裝設計 傳統客家服裝(先民的服裝) 林璟如(時裝) 贊助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國泰金控 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趨勢教育基金會 震旦集團 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三發地產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 / 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 / 臺東縣政府 巡演贊助 /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指導 / 文化部 雲門50 林懷民《薪傳》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場館共同重製